有點忘記【生時間:高績效時間管理術】這本書~

是由王永福老師還是極簡姐姐巧玉所推薦的,

以上這二位都是我在時間管理上很佩服的實踐家,

因此當我聽到【生時間】這本書名時,

就馬上上網查詢並預約書單,

發現裡面有很多觀念及技巧,

都是我在王永福老師的書及極簡姐姐巧玉的頻道有提及的,

有些也是我曾經用過且覺得很不錯的方式,

就透過這次書摘來做個整理及分享吧

生時間不是要談生產力,而是個「架構」,

目的在幫助我們於日常生活中創造更多時間來做真正在乎的事。

我們的時間大多被人類生活方式的「預設值」花掉了,

那就像被預先設定好的選項,

要是我們不做些什麼來改變它,

那個預設值就會一直跟著我們,

其中最大的二股力量叫做「馬不停蹄」及「萬丈深淵」。

「馬不停蹄」是忙個不停、一刻不得閒的文化---爆量的收件匣、塞滿的行事曆及永無止盡的代辦事項。

「萬丈深淵」是APP及其他不斷補充內容的資訊源。

 

 如何生時間?只有四個步驟,且需要重複循環

第一步驟 : 精華

20220126_210949.jpg

許多勵志大師都提供我們設定目標的建議,

很多生產力專家則創造出各種完成工作的系統,

但這兩者之間的空間遭到忽略,

這個被遺忘的一塊,我們叫它「精華」。

每一天,都從選擇一個「焦點」開始 !

聚焦在每日精華,可以終止萬丈深淵的分心事物,和馬不停蹄的諸多要求之間的拉鋸戰。

 

挑選精華的3種方式:

選擇你的每日精華,就從問自己一個問題開始。

我想要什麼事情做我今天的「精華」?

可從下面三種不同的標準來選擇:

1. 急迫性:我今天必須做的最迫切的事情是什麼?

如果你有什麼今天一定要完成的事,那它就可以成為今日的精華。

2.滿足感 :哪一項精華能帶給我最大的滿足感?

如果我有件一直很想找機會去做,卻一直抽不出時間的計劃,

它們雖然重要,但只因沒有時間壓力而容易一延再延,

那就可以選擇它去創造滿足感,

破除自己一直走在「有朝一日」的循環吧!

3.樂趣:當我回想今天種種,哪一件事會帶給我最大的樂趣?

生活不是每分每秒都得充份利用,做最有效率的安排。

生時間的設計就是在引領我們離開不可能實現的完美計劃的日子,

前往多些樂趣、少點回應的生活,

你的樂趣在別人眼中或許像在浪費時間,

但那又如何?

對自己要如何運用時間一點想法也沒有的人,才是在浪費時間。

 

何如挑選精華?

信任直覺,選擇最好的精華!

每日大約花60-90分鐘集中精神完成。

 

第二步驟 : 雷射

969222.jpg

雷射就是要我們打敗分心,為我們的精華生出時間。

「馬不停蹄」的預設是永無止境的工作,

「萬丈深淵」的設定是永無止盡的分心。

雷射最主要的心法就是「創造分心的障礙」

作者歸納了6種策略提供了44種方式,

其中我最有感覺的策略就是「做手機的老大」!

創造「不分心手機」最重要的報償就是取回掌控權。

只要我能掌控預設值,我就是老大。


書中建議我們移除手機中會干擾我們專心的email及社交軟體的APP,

舉凡FB、IG、Line等等,

這些APP真的已在不知不覺中控制著現代人,

多少人深陷在發文,點讚,留言、等待回應、查看最新動態......種種訊息源中,

我自己就很容易在做事時,

時不時拿出手機看一下LINE有沒有新的訊息要處理,

在專注力好不容易要集中時又分心了,

969234.jpg

969235.jpg

我們被這些APP打斷的過程中無法長時間聚焦,

自然也影響了我們處理事情的專注力,

我是覺得不用那麼極端去移除這些APP,

因為要再重新安裝回去也是很麻煩的

雖然雷射最主要的心法就是「創造分心的障礙」

例如養成「登出」這些APP帳號的習慣,

當自己想要滑手機卻覺得重新登入很麻煩時,

就可以創造分心的障礙,

但我覺得可以在我們想要專心工作的時候,

開啟手機飛航模式或是運用番茄鐘,

這些都可以幫助到自己(之前聽王永福老師介紹時就運用到現在了)。

 

要知道疲憊的解藥未必是休息,疲憊的解藥是全心全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Brother  David  Steindl -Rast

 

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棒的方式就是「留下裝置別帶走」!

我記得極簡姐姐巧玉曾經分享過,

他不會把手機帶進臥室,

因為臥室就是睡覺的地方,

所有的工作都在臥室外面處理,

而且據說這樣實施下來,

可以增加睡眠的品質,真的值得試一試

 

例如,

下次當我們的「精華」是要陪伴家人時,

就把手機留在不會打擾自己的地方吧!

 

第三步驟 : 提振活力

20220126_211015.jpg

提振活力就是用身體替大腦充電 !

「選擇精華」和「進入雷射模式」是「生時間」的核心,

但秘方就是「提振活力」!

擁有活力就比較容易維持注意力及Hold住優先事項,

避免回應分心事物和別人的需求。

如果你想要腦袋活力充沛,就需要好好照顧身體。

作者歸納了6種提振活力的策略,共有27種方式,

其中我最有感覺的策略是「動就對了」

 

針對「動就對了」作者提供了4種方式 :

1.天天運動

2.排徊街頭: 讓走路取代開車、電梯、捷運.....

3.讓自己不方便

4.擠出時間做超短健身

很開心自己大部份都有在生活中落實,

尤其是最近才剛和同事加入curves運動健身

每日只要30分鐘真的很適合我,

當然作者提供的是更快速的7分鐘高強度間歇訓練,

但我很清楚我自己的慣性~

沒有激勵或有痛點的事我會怠惰.....

所以乾脆「付費學習」就可以增加我的動力

加上去curves還可以認識新朋友,我覺得滿有趣的,

這也算是我目前生活中的每日"精華"樂趣

 

另外三個策略我也覺得很有建設性,比如~

吃真正的食物 : 少吃加工品或不健康的食物

離線 : 走進森林及訓練禪定真的是我充電的最佳方式

當面來 : 花時間跟族人在一起、離開螢幕吃東西

總歸一句話,

讓自己回到最像原始人的生活就是最佳的提振方式 !

有興趣了解的朋友歡迎去找【生時間】來看^^
 

第四步驟 : 反省

20220126_211053.jpg

反省就是調整、改進你的系統 !

意志力不是出路,生產力也不是解方,

我們都試過從雜務中撥出時間,塞進更多待辦事項,

麻煩在於,

永遠有更多的工作,更多的要求等著就位,

你在倉鼠輪子上跑得越快,輪子就轉的越快。

我們若沒有透過反省去修正系統,

將很難去覺察自己的慣性及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系統,

可以每日用書中提供的表格進行記錄及反省,

20220126_210936.jpg

當反省調整過後,

明天又可以開始一個新的循環~

 

「有朝一日」就從今天開始

最後,不管我們看了多少書,聽了多少演講,

這些分享者成功的背後都是起源於他們「開始去做」了,

我們可以怎麼開始「生時間」?

首先,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找這本書來看看

【生時間:高績效時間管理術】

其次,相信書中所列出的策略,去實驗看看吧!

我記得朋友曾分享過學習最好的效益比是:

輸入 : 輸出=30 : 70

的確,我之前的學習方式就是不斷地輸入吸收,

以為這樣就會開始變得不一樣,

殊不知若沒有去輸出,只是一昩地輸入,

其實並不會讓自己的生活改變多少,

這也是我開始想用部落格的方式去試著輸出我的學習及生活,

寫部落格算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做但卻一直拖延的事,

很感恩3年前因為在輕易豐盛學苑學習,

透過了解並操練自己的天賦,

也認識了一群正向積極的學習伙伴,

開啟了自己每週寫一篇部落格文章的契機

 

很認同作者在書中說的:

『「馬不停蹄」的立即回覆文化十分強大,

你需要堅定的信念來加以克服和改變心態。

相信你的精華吧:他值得優先處理勝過隨意的干擾。

相信雷射模式:單一焦點會比穿梭訊息帶給你更多成就。

也相信其他人:如果他們的事情真的十萬火急,他們會親自打電話找你的。』

 

最後來說說我看完這本書的行動方案吧~

我是個每日睡前要清空所有LINE訊息後才能放心熄燈的人

看完本書再次覺察到自己被LINE的訊息所控制,

我會更深思每個邀請我加入的群組是否真的需要,

並且不定期做群組的斷捨離 !

 

在每日早晨用心問自己 : 我今天的「精華」是什麼?

花個60-90分聚焦在自己的精華上,

創造每日的滿足感(這個策略超適合人類圖中的生產者)

學習了解自己薦骨的聲音,

用自己的內在權威去做選擇,

凡事用開放的心去體驗及嚐試,

但也要懂得適時地跟不適合及勉強的機會說"不"

尋求其中的平衡點就是「反省」這個步驟最大的價值,

與大家分享我閱讀完這本書的心得,

如果有任何共鳴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哦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好奇樺 的頭像
    好奇樺

    美感心玩藝

    好奇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