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小學四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是自畫像,

課前詢問學生是否會怕畫自畫像?
各班幾乎有50%左右的學生舉手.....
我小時候也很怕畫自畫像😆

原因不外乎:我不會畫、我畫不好、我畫起來好醜.....
但其實只要有引導及步驟,
就跟去戶外寫生一樣,
想像中很難,
但實際去畫卻沒那麼困難!
只要能用心觀察,
仔細把看到的特徵用線條描繪下來,
每個人都可以畫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及獨特風格👍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自畫像是小學生繪畫技能的基礎之一,

分享自畫像教學中我自己的3個引導重點!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引導重點1 : 五官要分開觀察練習

鏡子是畫自畫像的好夥伴,

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觀察自己了呢?

如果一開始就要學生看著鏡子把自己的五官描繪出來,

大部份的學生會不知從何開始,

也容易憑著印象畫五官,

這時就常會出現勾勾鼻、彎彎嘴等樣版式的五官,

而不是真的透過觀察描繪自己五官的特色!

所以第一步驟我會讓學生分開練習五官的描繪!

引導時可先讓學生觀察比較不同明星的照片,

說出他們發現有什麼細節不一樣?

老師再歸納說明五官描繪時要注意的要點,

當學生能聚焦觀察時,

他們幾乎都可以畫出眼睛、嘴巴、鼻子的特色出來。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例如描繪嘴巴時:
1.讓學生觀察上唇及下唇的厚度及線條變化
2.注意嘴角是否有上揚或下垂的特色

描繪鼻子時:
1.認識鼻根、鼻樑、鼻頭、鼻翼及鼻孔的位置
2.正面描繪重點在鼻頭、鼻翼及鼻孔的形狀

下面是引導時的五官分別練習,

透過這樣的聚焦觀察,

學生描繪出來的五官都具有個人特色,

接下來就是教學生如何把五官放在正確的臉部位置上。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引導重點2 : 要了解五官的比例位置

通常臉部的大小跟手掌差不多,

所以我會讓學生先用手掌量自己臉的大小,

再把手掌放在八開圖畫紙的中央勾勒出臉的大小,

接著教導學生認識臉部的基本比例,

將臉部分成幾個相等的部分,

再將五官依據比例位置描繪出來,

學生分開觀察五官都可以描繪得很仔細,

但要畫在正確的位置及比例,

就需要引導觀察及不斷地調整修改。

五官比例 (2).jpg
下圖是學生把五官畫在臉上時常會出現的狀況,

眼睛畫在額頭的位置,

連帶著鼻子及嘴巴畫得太高,

造成頭頂比例很短、下巴比例變得很長~

儘管我已經說明過臉部五官的比例位置,

但學生還是需要在實際練習中去學習如何調整比例!

過程中不用怕學生畫錯,

反而是針對錯誤去指導時,

學生更能具體觀察及了解到認知與現實的差異,

這觀察及修改的過程很磨師生的耐性,

但透過這樣的經驗,

學生更能體會如何觀察細節及拿捏比例的練習,

辛苦完成的作品也將更有成就感!

自畫像

如果學校教室有數位大屏的老師,

可以運用小畫家的"選取功能"擷取要移動的五官,

再移動圖片到臉部的正確位置,

前後比較的效果超好,

學生當場看到時都會”哇~~~“的驚嘆😆

能幫助學生當場理解五官位置及比例的重要,

也會讓看到差異的孩子更明白如何去修改自己的作品。

自畫像

五官調整前

自畫像

五官移動調整後~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引導重點3: 玩"猜猜我是誰"?


自畫像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學生的情緒變化,

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及不斷增進他們的自信心,

避免學生因為畫畫而產生焦慮等情緒問題!


一開始大部份的孩子都怕自己畫得不好,

儘管我不斷肯定鼓勵他們也不見得會因此有自信,

最好的方式是讓同儕去證明他畫得很好~


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?


我的做法是讓全班玩"猜猜我是誰"?

運用小組加分方式鼓勵學生猜猜老師手上的自畫像是誰畫的?

幾乎每件自畫像都能在三次以內被猜中,

有些畫得很傳神的自畫像,

全班同學在舉手搶答時會特別熱烈,

看到學生上台領取作品時害羞又開心的神情,

真的很可愛!


當班上同學可以猜出這是他畫得自畫像時,

他當下就對自己的作品產生信心,

也對別人的作品產生興趣,

會進一步去欣賞觀察畫中的特色及細節(因為這樣才能猜中是誰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)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喜歡音樂的自信帥哥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村上隆的小花出現了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~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背景讓學生自由發揮,可以看到學生不同的面向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更多的作品可以上美感心玩藝的粉專觀看~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教學省思:

現在科技教學輔具愈來愈便利,

這學期運用數位大屏及小畫家,
幫助學生快速了解到五官位置比例的重要性,
這學期我是用鏡子讓學生觀察,
有同事跟我分享他是請學生用IPAD拍下自己的臉,
過程中可以不用一直脫口罩,
並且能將照片放大觀察自己的五官細節,
我覺得這個方式非常好,
可以作為下次課程優化的部分😊

有時「危機就是轉機」,

原本是學生很沒自信的自畫像,

如果能有一次具有成就感的學習經驗,


往往會成為他建立自信及喜歡藝術的關鍵!

有學生在作品背面寫上:

這是我最好的作品!
孩子喜歡自己的作品,

是教學者最大的的滿足感☺️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【自畫像】小學生自畫像教學的3個引導重點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好奇樺 的頭像
    好奇樺

    美感心玩藝

    好奇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